close

每週飆股-產業趨勢

不吃飯、不點燈!鴻海業績衝10兆要靠「新鴻家機器人大軍」

 

 

文章分享--

2014/02/12 11:30 鉅亨網 記者胡薏文 台北

鴻海集團 (2317) 與谷歌(Google)將合作發展新機器人技術的訊息,透過外電報導,今天成為財經新聞媒體焦點新聞。在農曆年前鴻海慈善園遊會活動中,鴻海董事長郭台銘即曾透露,將在家中設宴,邀請國際「大師級」人物,分享機器人、自動化經驗。如今印證外電報導,谷歌Android部門前負責人魯賓Andy Rubin,應該就是郭董家宴座上賓之一。而郭董打造「不吃飯、不點燈」的百萬「新鴻家軍」佈局,今年起也將正式浮上檯面,也將成為郭董盼能在5、6年內,讓鴻海集團衝上10兆的重要推手!

 

鴻海的「機器人軍團」,最初曾在台灣設立試驗性質的產線,但根據郭台銘透露,鴻海經在武漢設立具量產能力的「機器人工廠」。而郭台銘形容,工廠不需要點燈,機器人在全黑的環境中作業。鴻海集團投入自動化、機器人研發甚早,並曾特地為此前往日本取經,但近幾年大陸工資節節攀高,加上集團百萬員工衍生出許多相關管理問題,因此更堅定郭台銘發展「新鴻家」的決心。

 

在電子代工業中,鴻海目前規模最大、所需人力也最多,在發展自動化設備與機器人最為積極,前2年上銀 (2049) 的機器人手臂滾珠螺桿熱賣,產能供不應求,郭台銘也曾透露鴻海就是其中的大客戶。

 

 

郭台銘在農曆年前談及鴻海未來的擘畫藍圖時,曾喊出鴻海要進入新一輪「成長的10年」,要將鴻海年營收從4兆衝上10兆,而從郭台銘的佈局談話中,美國、印尼都是後續加碼投資設廠地點,而大陸僅提到武漢的「機器人軍團」。其中在赴美製造部分,也同樣以自動化、高附加價值為主,因此鴻海與谷的結盟行動,也是「新鴻家軍機器人軍團後續可望搶灘美國的先行指標。

 

 

業界曾將3D列印喻為「第3次工業革命」,但遭到郭台銘駁斥,認為無法在短時間內大量生產,如今「不吃飯、不點燈」的機器人,將可滿足短時間內大量生產,且以長期來看,平均成本也絕對比人工更低,在郭董心中,機器人才是可望推動「第3次工業革命」的真正關鍵!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line手機下載ap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